了解青光眼

首頁 / 了解青光眼 / 認識青光眼

防青光眼致盲 高眼壓症應治療追蹤

2022/10/18

2022年的「世界視覺日(World Sight Day)」是十月十三日,世界衛生組織(WHO)將每年十月第二個星期四訂為「世界視覺日」,期盼喚醒全球重視失明、眼疾等眼睛相關疾病。今年主題是「愛你的眼睛(Love Your Eyes)」,視力影響教育、就業、生活品質,希望政府、企業、機構和個人重視眼睛健康並普及視力保健服務。

+more

你是什麼型?隅角閉鎖性或開放性青光眼

2021/9/2

青光眼初期並不容易發現症狀,多數人認為:跟我無關,我眼睛看得很清楚。等到確診自己得了青光眼,多數人會驚恐:「天啊!我怎麼可能會有青光眼?」視力好不等於你不會得到,像是閉鎖性青光眼的病患大都有遠視;每年一直重配眼鏡的人,有可能就是開放性青光眼……

+more

當青光眼遇上黃斑部病變

2021/7/24

依「致盲率」來看,黃斑部病變與青光眼都是數一數二,在東方與西方互相推擠坐二望一,卻是大家心中的噩夢。多數人認知黃斑部病變跟高度近視、糖尿病比較正相關,在何種情況之下又跟青光眼結成惡盟友?兩者誰先來都會是問題…….

+more

青光眼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為什麼很重要?

2020/6/21

3C普及與高度近視人口激增,導致某些眼疾宛如沉默的殺手,扼殺視力卻渾然不覺。青光眼確診病友懇談,大家同理心集中於「視覺障礙在所有殘障類別中最令人難以接納」。如果正值青壯年而不幸中途失明,下半場人生的身心重建倍加艱辛!

+more

追求理想的IOP,要如何做得到呢?

2020/5/28

常有病友問:我點了3瓶眼藥水,眼壓還在26、27,醫師說藥水用到極限,若無法控制就須考慮手術治療…… 病友手術後,眼壓高高低低呈現一陣子不穩定,詢問哪裡可買眼壓機?想在家自己24小時隨手量…..

+more

眼壓突飆高,黃金關鍵8小時該怎麼處理?

2020/5/17

急性青光眼是怎麼發作的?有何特別誘因引起它發作?又該如何處理?從韓劇、日劇的催淚劇情張力一窺蛛絲馬跡,後來有人視力救回來,有人眼睛失明。戲劇與事實真有落差?「急性青光眼」確實如此殘酷又悲傷,差異就在患者知否應該立馬去急診!

+more

甲狀腺眼疾,會危害視力?

2020/2/5

「我有甲狀腺亢進,左眼微微凸出了,內分泌科醫師提醒要看眼科進一步檢查…..」有病患來初診開門見山先告知自身罹患甲狀腺問題,擔心影響到視力。

+more

眼睛無法負擔的海水 青光眼為何叫做glaucoma ?

2019/10/11

台灣青光眼關懷協會標誌(Target)的g為什麼是呈現湛藍色?就要從呂大文醫師的一場演講談起……. 他說,青光眼「glaucoma」這個字起源自希臘文,「glau-」是青綠色,代表海水的顏色。

+more

虹彩炎與虹彩炎性青光眼

2019/9/16

臨床上,有些免疫疾病患者較易出現虹彩炎。當患者壓力大、睡眠品質差、食用具刺激性或增強免疫食物時,便會影響自身免疫系統,引致免疫系統去攻擊眼球虹彩部位,造成虹彩發炎反應,嚴重會導致青光眼....

+more

正常眼壓 為什麼也會得青光眼 ?

2019/9/9

正常眼壓的範圍介於10~21毫米汞柱(mmHg),眼壓正常卻也產生視神經丶視野的破壞,這就是「正常眼壓性青光眼」,由於沒有明顯症狀,通常容易被疏忽,發現時視野已經有缺損,佔青光眼患者約4分之一。

+more

<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