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青光眼

首頁 / 了解青光眼 / 認識青光眼

甲狀腺眼疾,會危害視力?

發布日期:2020/2/5

字型: A A A 


「我有甲狀腺亢進,左眼微微凸出了,內分泌科醫師提醒要看眼科進一步檢查…..」有病患來初診開門見山先告知自身罹患甲狀腺問題,擔心影響到視力。根據臨床資料顯示,甲狀腺亢進病患,有60%會發展出甲狀腺眼疾;而確診甲狀腺眼疾病患,亦有40%伴隨有甲狀腺相關症狀。
 

眼科醫師看診時,必須同時關注病患眼部外觀是否改變?除了青光眼病患因長期點藥水產生的黑眼圈、睫毛變長、眼皮凹陷及眼球萎縮等症狀之外,可能亦要留意該病患是否有眼瞼攣縮、凸眼、斜視或甲狀腺腫脹等,這是甲狀腺眼疾最明顯的徵兆。
 

關於甲狀腺眼疾
 

又稱「甲狀腺眼病變」是一種複雜的眼窩發炎性疾病,並非由甲狀腺引起,而是與免疫系統有關。大部分甲狀腺眼疾患者可能伴有甲狀腺機能亢進或低下問題,但是甲狀腺眼疾與甲狀腺疾病進程,並沒有明顯的前後因果關係。
 

它有哪些明顯的症狀或徵兆?
 

1. 成因:患者自身免疫系統因為錯誤攻擊甲狀腺或眼窩組織,如眼部肌肉、脂肪、眼皮等導致一連串發炎細胞反應,會影響眼睛功能及改變外貌。

2. 好發:30至50歲女性,此族群女性的甲狀腺疾病發生率同樣高於男性。但較嚴重病患多為50歲以上,而且抽菸男性風險增加8倍。

3. 外觀:眼外肌肥大造成眼球轉動受限,凸眼、兩眼不對稱、眼瞼閉合不全、結膜紅腫,視神經因受到壓損而傷害視力,面容像是怒目生氣亦可能影影社交圈。

4. 症狀:初期有乾眼、畏光、結膜充血、複視疊影、眼球疼痛及辨色力異常。中後期出現眼瞼攣縮、眼窩周圍水腫、斜視、角膜潰爛、壓迫性視神經病變及視野缺損,嚴重會出現視力下降惡化。

5. 治療:雙管齊下先控制甲狀腺機能回復正常,同時治療甲狀腺眼病變。初期控制發炎減緩病情進展,需依病情定期抽檢甲狀腺功能。必要時應施予類固醇、放射性治療或生物製劑控制。就外貌美觀之恢復,可考慮眼窩減壓術及相關矯正性或眼整型手術。
 

罹患甲狀腺眼疾,該注意什麼?
 

大部分甲狀腺眼疾早期發現可被治癒,平均治療時間約為1至2年。初期施予人工淚液、人工淚膏、淚管填塞及降發炎藥物以減少眼外肌水腫,並按時點降眼壓眼藥水減少視神經傷害。發展到中後期必須配合類固醇及免疫生物製劑治療;一旦產生併發症影響外觀或為維護美好面貌可能須借助眼整型矯治手術。
 

「甲狀腺亢進一輩子要跟含碘食物say no,記住別人的1公克等於你的1000公克,是1千倍!」 台大內分泌科醫師常諄諄勸導病患勿貪嘴吃海苔、昆布類食物,偷吃又無法代謝結果其抽血指數立即呈現紅字超標。對於甲狀腺功能異常或甲狀腺眼疾患者,應遵醫囑定期於眼科內分泌科接受追蹤治療。
 

呂大文醫師說明:甲狀腺眼疾病患由於眼球長期受到擠壓,視野較明顯會先從上半部開始缺損。病程若來到視覺功能變差的階段,可能靠藥物亦無濟於事,必須倚賴手術治療才能降低眼壓及視神經壓迫,但視力恢復狀態也許並不理想。
 

貼心提醒 : 視神經受損均不可逆轉,有甲狀腺疾病患者務必須至眼科定期做檢查,能早期發現才能提早控制,使視力危害風險降至最低。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