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青光眼

首頁 / 了解青光眼 / 衞教資訊

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拿藥規定Q&A

2024/1/30

一旦慢性病進入穩定期,醫師就會開立慢性病連續(又稱長期) 處方箋用藥治療。依病患狀況,可能是二個月或三個月的連續處方箋,方便病患就近於健保藥局領藥,之後定期回診追蹤。慢性病開二、三個月的連續處方箋,其實是以「週」計算,每月為4週(28天)量,如此循環用藥後固定回診並追蹤。

+more

害怕量眼壓嗎?重點提醒Q&A

2023/5/28

青光眼患者必須定期量眼壓,控制眼壓是青光眼不再惡化的關鍵!但是眼壓計並不普遍,須要定期到醫院或眼科診所測量嗎?眼壓的高低起伏會影響你的心情,要怎麼樣才能使「量眼壓」到位呢? 眼壓測量是根據角膜的平整度來估算,所以病患可能遇到下列狀況。

+more

做大腸鏡檢查,大量喝水對青光眼有影響嗎?

2022/9/11

大腸癌發生率躍升國人癌症排行前三名,近幾年大公司健檢已納入該項檢查。要做大腸鏡之前,醫護人員可能會詢問:「你有沒有青光眼?」做大腸鏡檢查跟青光眼有什麼直接關係呢?病人的疑惑,必須被清楚明確告知。首先了解做這個檢查之前,需在短時間大量喝水,其次檢查過程中會使用抗痙攣的藥物,「這二種因素,都容易造成眼壓過高」。那麼,青光眼患者該怎麼配合檢查呢?

+more

青光眼術後,為什麼有人眼睛會變小?

2022/8/25

青光眼來到末期,少部分病友常會出現的眼睛問題是變成瞇瞇眼、張不開、斜視;如果角膜已受損呈現混濁白化,則內心黯然湧起「破相」的自卑感。這是因為視野缺損、視力不良的眼睛,轉動不靈活亦無法聚焦產生的狀態,失去功能的患眼會逐漸萎縮,看起來眼睛可能一大一小。我們不希望有如此與眾不同的差異,有哪些該注意的呢?

+more

別讓沾黏發炎找上你!多吃少吃 Q&A

2022/7/23

沾黏反應是因為身體發炎、組織修復之間的一種拉鋸戰。一旦發炎期持續延長會拉長組織修復的時間,因而產生過多的纖維化組織。手術後沾黏是無可避免的問題,但它並非註定、無法改變的。自身體質必須調理之外,飲食的改變也是一個助力,除了有益於降低沾黏的機率,亦可避免導致慢性發炎。

+more

解碼沾黏~沾黏和發炎有何不同?

2022/6/27

如果你曾經動過手術,你也許曾聽過「沾黏」這個名詞,或聽醫生這麼說:「傷口又發炎了,有一點沾黏⋯」。到底什麼是沾黏?發炎和沾黏又有什麼關聯?有沒有什麼辦法能降低傷口的反覆發炎和沾黏狀況呢?手術要成功,短期發炎不會造成問題,長期發炎又沾黏,就可能成為問題!

+more

解碼發炎,抗發炎飲食指南

2021/10/21

「發炎」這個話題,不管是關節炎、過敏,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割傷、扭傷,或感冒引起的喉嚨腫痛,甚至十大死因中的心血管疾病與癌症,都和發炎息息相關!

+more

青光眼患者,打疫苗要注意什麼?

2021/8/12

台灣Covid-19疫苗的覆蓋率超過30%,年紀大的病友或不同類別造冊的年輕病友,有些人陸續有機會打到疫苗。不管打AZ或莫德納,會發生什麼特殊副作用或有哪些需要多注意呢?

+more

停課不停學,遠端上班上課,眼睛問題多?

2021/6/7

疫情延燒,上班族遠端工作、學生在家視訊教學,大家緊盯著螢幕,一天好幾個小時,眼睛好痠好澀好模糊……揉揉眼睛繼續看。大小螢幕切換,眼睛量能就這樣持續超載,會生出什麼問題?

+more

疫情下,如何讓心情與眼壓「雙穩」

2021/5/28

疫情持續延燒,全國進入第三級警戒中。 Stay home看新聞,用3C居家上班、遠距教學,用眼過度,好像越看越模糊……重點是「我的眼壓有沒有高起來?」醫院減診,呼籲沒事不要回診,病友們該怎麼辦?

+more

<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