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青光眼

首頁 / 了解青光眼 / 衞教資訊

憂鬱丶焦慮、失眠藥物,醫師Q&A釋疑,你不再心慌慌

發布日期:2020/3/25

字型: A A A 

 

一旦確診青光眼,很容易因為生理影響心理,致使身心陷入未來無法確知的恐慌境界。尤其眼睛接受手術治療的患者,等待眼壓視力穩定的恢復期,內心壓力相當大,在此階段求助精神科醫師也是必要過程。如果繼續服用精神科藥物,有哪些需要特別留意?
 

Q1:據報導有些安眠藥長期吃,恐將來會腦部退化丶失智的風險?是哪幾種比較危險?
 

A:長期服用安眠藥失智的風險會增加,比如 stilnox (史帝諾斯)、lendormin (戀多眠) 、 imovane (宜眠安) 這三種較容易依賴,造成長期使用使得失智症風險增加。健保署有特別列管這三個藥物的用量,每一種務必要控制在1天一顆以內,而且一次只能服用1種。建議不要連續長期使用超過3個月以上。如果正常回診追蹤,醫師通常會留意病患的改善情況。
 

Q2:長期吃安眠藥,多久之後可能產生副作用?有副作用該怎麼遞減用量或換藥?又該如何找出真正的病因?
 

A:判斷安眠藥的過量或適應與否?像是嗜睡、步態不穩、容易跌倒、視力模糊等副作用來的很快,可能在2-3天以內就會感受到。至於記憶力減退的副作用,在服用三個月以後就會容易出現。如果出現副作用,建議直接停用,然後盡快回診找醫師調整用藥。「失眠」的原因百百種,可能是突發變故或來自家庭、工作的壓力。若急性失眠在1個月之內沒有恢復,建議到身心科門診做完整的身體心理以及睡眠的檢查。
 

Q3:青光眼患者,如果晚上還必須吃焦慮症的藥,偶爾可自己停藥?長期吃,會有什麼影響嗎?
 

A:抗焦慮的藥在低劑量的使用下,長期服用加上偶爾停用,對於青光眼的患者反而「好處會多於壞處」。因為患者如果能夠找到替代抗焦慮藥物的方法,是一個更好的選擇,例如找到新的嗜好或轉移注意力,心情將呈現更加穩定之狀態。
 

Q4:贊安諾的藥物機轉是什麼?長期使用的副作用會造成記憶力降低、反應變慢?因健保改換「學名藥」是否影響藥效?個人可自費購買輝瑞的原廠藥?
 

A:贊安諾的藥物機轉是增加大腦 「GABA 」神經傳遞的作用,也就是抑制大腦的整體活性,所以也會有記憶力減退降低反應速度的作用。不過,這個影響沒有像安眠藥那麼明顯,不需要擔心。贊安諾「學名藥」跟原廠藥的藥效,誤差值不會超過5% 。如果仍然希望使用原廠藥,可至三軍總醫院仍然有保留原廠藥提供給患者。自費購買比較不建議,會受到管制藥品管理局的限制。
 

Q5:悠樂丁丶史帝諾斯丶利福全丶可樂定等都是助眠功效,藥物機轉有何不同?醫師開藥是因應什麼狀況?
 

A:悠樂丁丶史帝諾斯,這兩種被歸類為安眠藥。利福全丶可樂定,這兩種被歸類為抗焦慮、鎮定放鬆用藥。它的藥物機轉,最重要的差別是安眠藥幫助入睡效果比較好,但是比較沒有肌肉放鬆的作用。放鬆抗焦慮的藥物,入睡的效果比較沒有那麼好,但是身心放鬆的效果比較好。醫師開藥通常因應患者屬於哪一種類型的失眠,如果因為緊張或預期性焦慮而導致的失眠,就會考慮使用後者。
 

Q6: 如果一直有睡眠障礙,安眠藥長期吃,每天吃到幾顆才算是中度或重度失眠?
 

A:只要每晚服用超過1顆以上,就要留意是不是已經出現了藥物的依賴。而且,同樣的藥量感覺效果越來越差,必須要增加劑量才能達到原來的效果,也算是變嚴重了!失眠的定義目前醫學上還是一種主觀的定義,最重要是要找出它的原因,盡可能「矯正可以矯正的原因」。失眠者可考慮的一個建議,盡可能短期、不連續地服用安眠藥,也是可行的做法。
 

Q7:青光眼患者可使用哪些安眠、抗焦慮、抗憂鬱的藥物,才不會影響眼壓?這些藥物每日安全使用量是多少?
 

A:針對青光眼患者安眠藥的部分服用史帝諾斯、悠樂丁是安全的,安全劑量希望可以控制在1顆以內。贊安諾、利福全也是安全的,贊安諾希望可以控制在 每日3顆以內,利福全是每日2顆以內。

抗憂鬱的藥物,大部分會影響瞳孔的大小,而且影響眼角的寬窄,會對青光眼患者有些微影響。只有二個 抗憂鬱藥物例外,就是valdoxan (煩多閃) 、wellbutrin (威博雋 ) 或稱(威克倦)不會有影響, 這兩種藥物的每日安全範圍是在2顆以內。
 

Q8:服用的抗焦慮、安眠藥物在安全劑量下長期服用(三年或以上)是否會造成不良的副作用?可能的副作用又是什麼?
 

A:副作用並不是每個人都一定會出現,而且每一項都會發生。常見的不良副作用:記憶力減退、生理心理依賴、動作協調變慢、輕微暈眩、容易跌倒、腸胃蠕動變慢、便祕,或感覺些微視力模糊像近視一樣,對焦的能力下降等。如果一旦出現上述多項無法忍受的副作用,應該盡早與醫師商量並適度減量比較好。
 

Q9:確診有青光眼,擔心又害怕會看不見,是否在這個階段就應該求助於精神科醫師?
 

A:初次診斷青光眼會擔心害怕是很合理的情緒反應,先透過眼科醫師的說明,家人、病友團體以及協會的支持協助。任何一種比較重大疾病的確診,也許必須經歷3到6個月的心理調適期。如果內心持續存在擔心、害怕、恐慌、不安情緒,即可到身心科就診並安排心理諮商或放鬆治療。待醫師觀察之後,必要之時才會開立精神科藥物協助度過此一階段。
 

Q10:睡眠不好是影響眼壓的原因之一,但是有些安眠藥也會造成眼壓升高,哪些藥物會影響眼壓升高?
 

A:史帝諾斯最不會影響眼壓,青光眼患者可安心使用的安眠藥。如果服用這個藥物有產生不能忍受的副作用 (例如夢遊),才會考慮換成。如果無法忍受宜眠安 (例如嘴巴太苦),最後才會考慮悠樂丁

但是,這些情形並不是絕對性,有青光眼患者長期服用悠樂丁,眼壓也控制得很好。除上述一般原則之外,醫師也會依照個人體質或個別反應來調整用藥。
 

Q11:吃了安眠藥,但仍然無法深沉入睡,也會驚嚇而醒,是否該告訴醫師要增加用藥量?
 

A:是的,務必應該告知醫師此種情況,可以輔助使用放鬆的抗焦慮用藥,例如利福全長效型的贊安諾。另外,適當的睡眠環境,安靜溫度適中,避免光線噪音干擾,相對地亦可提升睡眠品質。如果心裡有事情有壓力,不要一直憋在內心,可以找親近信任的人傾訴;如果不方便說,也可以找專業的心理諮商師洽談,不要讓壓力影響睡眠與生活。其他,亦有非藥物的治療睡眠方法,例如alpha stim安思定及CES經顱微電流刺激療法,可徵詢身心科醫師協助。
 

Q12:按時吃精神科用藥,睡眠中一直做夢丶惡夢頻頻,睡睡醒醒,醒來感覺疲憊,如何才能夜夜好眠?
 

A:夜間做惡夢、白天覺得疲憊,要留意是否為睡眠呼吸中止症造成,40歲以上肥胖或脖子較短者相當常見。睡覺會做夢本身不完全是對身體不好,它是正常睡眠當中應該會出現的一些現象。

健康的睡眠每夜通常出現4-5次的做夢期睡眠,平均5-10分鐘,越接近清醒之前的做夢持續時間會越長。一般人通常只會記得最後一次的做夢或根本不記得有做夢,但是精神壓力過大或有憂鬱症狀者,做夢期間會拉長。
 

有二個可能原因(1)做夢是人類強化記憶力的關鍵(2)夜間分泌生長因子修補細胞的關鍵時期,代表身體有一種代償機制,幫助身體解決問題。換句話說,若在白天清醒時能把問題解決,排除非必要的壓力,就不需留到夜間讓大腦運用做夢期之睡眠時間解決。建議:白天思考規劃事項未完成,可在睡前寫下待處理清單及步驟,並告訴自己「今晚先好好睡一覺」透過這樣的練習,就有機會能減少做夢。
 

Q13:鎮定劑、安眠藥已達不吃都不行的地步,何種情況才可以減藥或可能戒掉來避免上癮?
 

A:除非有精神疾病 (例如躁鬱症、憂鬱症、思覺失調症 ),鎮靜安眠藥的使用時間建議在3個月左右,避免依賴或成癮的風險。就事實而論,國人吃鎮靜劑、安眠藥的方式,都遠遠偏離專業醫師的建議,以至於台灣是使用鎮靜安眠藥最多的國家之一。
 

我相信很多人也不願意長期吃安眠藥,只是「不吃就沒辦法睡好覺」是一件痛苦的事,而且白天無法正常發揮應有的生活作息。當身體狀況出現機能異常,造成本身心理壓力增大,才會不得以服用鎮靜、安眠藥物。事實顯示,失眠的人沒有其他更好的選擇,有人改以規律運動或學習呼吸法來逐漸改善,也是另一個輔助選項。至於,目前新一代的藥物選擇或非藥物的治療方式,有需求的患者可以徵詢專科醫師的意見。

(協會顧問 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張勲安醫師)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