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青光眼

首頁 / 了解青光眼 / 認識青光眼

虹彩炎與虹彩炎性青光眼

發布日期:2019/9/16

字型: A A A 

 


臨床上,像是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僵直性脊椎炎等免疫疾病患者,較易出現虹彩炎。當患者壓力大、睡眠品質差、食用具刺激性或會增強免疫食物時,便會影響自身免疫系統,引致免疫系統去攻擊眼球虹彩部位,造成虹彩發炎反應,嚴重就會導致青光眼。
 


虹彩炎症狀

初始與急性結膜炎症狀類似,常因此被疏忽。它是睫狀體虹膜組織發炎,急性期的症狀包括眼睛發紅、脹痛、畏光、流淚、視力驟降,視覺上會出現眩光、彩虹光圈,眼壓可能立即飆升,眼眶周圍疼痛感延伸到頸後部。

 

上述症狀經診斷檢查,可發現在角膜內側會有沉積物的附著,前房有發炎細胞的反應,只侵犯單眼且持續超過兩周以上,則可能是虹彩炎。如果在急性發炎期的1~2個星期儘快接受治療,通常可避免變成慢性發炎併發成青光眼。虹彩炎轉變成青光眼可能發生在任何年齡層,患者年齡多半比傳統青光眼患者來得輕。
 


成年人與小孩 病情進展並不相同
 

大部分患者一開始大約2、3年發作一次,若沒有接受適當的治療,發作次數可能越來越頻繁,且每發作一次即可能對視神經產生相當程度的破壞。治療方式為類固醇藥物、免疫抑制劑以及必要時需合併使用散瞳劑、降眼壓的藥水。
 

如果發生次數頻繁,虹膜和水晶體反覆沾黏、眼壓上升,使得瞳孔外型變得不規則,會併發青光眼或提早產生白內障,對視力造成永久損壞。然而,大人和小孩罹患虹彩炎的原因和病程並不大相同,比如30~40歲的成年人通常病程來得快,症狀多侷限在眼部,大約一周內可獲改善或緩解。若為孩童或20歲以下年輕人發病,恐屬於「非典型虹彩炎」,可能來自全身的自體免疫系統出問題慢性引發,病程比較長且頑固,治療效果相對差,治療後續的副作用、後遺症的機會也較高。
 

進補補過頭 引發虹彩炎性青光眼
 

患有結締組織疾病、傳染性疾病患者是虹彩炎性青光眼高風險族群,患者若能過較規律、健康的生活,發生率即可大幅下降,平常應盡量避免暴飲暴食,應要盡量保持飲食清淡。


秋冬氣溫驟降,門診虹彩炎病例約增加兩成,原因在於民眾大啖羊肉爐、薑母鴨丶麻油雞等進補食材,誘發出虹彩性青光眼。具有免疫系統疾病的青光眼患者,也不宜進補或食用過量燥熱或刺激的食物。
 

重點提醒

虹彩炎發病之確切原因,多與自體免疫系統有關,亦可能因為季節轉換、壓力緊張而引發。大部分的虹彩炎屬於急性發作,所以虹彩性青光眼患者盡可能保持規律生活及清淡飲食,切勿進補,可降低發作頻率和視神經遭受破壞的機會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