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ye的加油站

首頁 / Eye的加油站 / 病例分享

長期點青光眼藥水可能出現的副作用,如何自我發現?

2023/6/18

青光眼患者,必須一輩子用藥水來控制眼壓。隨著點藥水時間越久,原本某些副作用完全不受影響,卻可能在多年之後「累積」成為較嚴重的副作用,形成全身性的反應。注意!當問題出現了,記得告訴醫師更換眼藥水。

+more

寶貝的眼睛,出生就跟別人不一樣

2022/9/29

來到青光眼科門診的第一印象,就是人山人海,中午不休診。三五成群相揪回診檢查拿藥的老病號們,也有隨身攜帶筆電工作,等序號趕著回去上班上課的青壯年。印象最深就是抱著襁褓的奶娃,焦急地跺著腳步,推娃娃車走來走去的爸媽或爺奶。「這麼小,怎可能有青光眼……」這是我心中第一個疑問。

+more

眼壓高!高到40毫米汞柱,為什麼還沒有警覺?

2022/6/13

「再這樣高,降不下來,半年就失明了.....」醫師驚呼,她驚慌,但這情況已持續8個多月。對於國人的慢性病,大家很清楚:比如血壓持續高到150,就該吃藥了!糖化血色素高於7,自覺控制不太好!面對青光眼,為什麼能夠每天吃3顆小白(降眼壓口服藥) 外加2瓶藥水,三不五時有頭痛就去吊降眼壓的點滴,每天還能神色自若,期待青光眼好起來?

+more

禍害來自高度近視,視神經、視網膜、角膜連三壞

2021/11/16

殘酷的視界就在眼前,一年一年、一日一日崩壞,越來越霧,回不去的清晰,病患總是會想:我要怎麼做來挽回我的視力?到底要積極搶救,還是保守治療?當醫師說:「青光眼不可能治癒,只能控制!」

+more

啊!我有角膜水腫該怎麼辦

2021/9/28

角膜水腫的常見原因,有眼壓升高、前房發炎、角膜內皮細胞失養及眼睛手術的併發症。如果有出現角膜水腫,眼壓多半是量不準,一般氣動式眼壓機是透過角膜厚度來估算調整眼壓值,量起來可能太高、正常或略低,必須由醫師透過裂隙燈或超音波檢測!

+more

最好不要買眼壓計 綁架你自己

2021/4/21

「我需要買一台眼壓計?」 有人對眼壓值的執著到超乎想像,他一定要求測到理想數字,內心才可免於焦慮。我經常花時間解釋:眼壓跟失眠、情緒、壓力、生理期或感冒都有關係。何況,罹患青光眼的人一半以上都有「白袍症」,說不害怕是騙人的……

+more

另類三高!高眼壓、高血壓、高血糖的新生血管性青光眼

2020/7/29

眼睛脹痛、刺痛、畏光,頭部也會抽痛,眼壓似已受控一段時間卻又暴衝,更糟糕的情況連角膜也出現水腫,頻繁往返醫院回診,患者既難過又焦慮。醫師告知:這是頑固的新生血管性青光眼,而且視力可能留不住……

+more

SOS!急性青光眼,恐讓人一夜致盲?

2020/3/1

同樣得到青光眼,慢性與急性的差別在於一個是小偷,一個是強盜。「我就是來不及在黃金8小時搶救,48小時之後眼壓才降下來,所以左眼只剩下影像…..」急性青光眼患者談自己遇劫過程,充滿不解與無奈,從此留不住視力?

+more

遺傳性青光眼,什麼時候會發生?

2020/1/18

如果想在茫茫人群中篩檢青光眼病患,可能如海底撈針,因為絕大多數人不相信「我怎麼可能會得青光眼?」有一種例外,你將心生警剔自投羅網:有家族性遺傳,機率高於一般人7-9倍。

+more

有青光眼?你千萬別亂吊單槓

2019/10/31

有雜誌和網路文章狂推「吊單槓治百病」,公園就是健身房,自己當復健師。從骨刺、脊椎側彎、五十肩到肩夾擠症候群通通可治療,甚至有教學影片。青光眼病患是否想過,這些動作會造成什麼影響?

+more

<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