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2024/3/15 世界青光眼週衛教記者會

發布日期:2024/3/22

字型: A A A 



世界青光眼學會訂定每年3月第二週為世界青光眼週,本次記者會主題為守護「青」晰目「光」,遠離雪球效應。
現場有協會理事長呂大文醫師出席,也邀請亞東紀念醫院眼科部青光眼科主任張珮瑤醫師、以及兩位病友出席分享。

青光眼有雪球效應 提早治療別讓小雪球滾大

呂大文醫師藉「雪球效應」生動比擬青光眼惡化速度,說明青光眼初期有如小雪球自山坡滾下、進程緩慢、難以察覺,但隨著雪球越滾越大,惡化速度加快,當病友察覺視野缺損時,視神經可能已死亡50%! 
研究更指出,青光眼患者發生車禍風險高1.65倍,一年中跌倒的風險更高出常人2.3倍,顯示視野缺損嚴重性不容忽視! 呂醫師呼籲,高風險族群應定期檢查、確診後應穩定治療以防止視野惡化,繼續守護生活品質。

張珮瑤醫師則分享青光眼常見的治療困境。她指出,台灣有超過四分之3青光眼患者未持續使用藥物;觀察病友可能因為藥水種類多,易因忙碌而忘記點藥;或是難以適應藥水副作用而擅自停藥。
張醫師呼籲,青光眼的視神經損傷不可逆,一旦擅自停止治療,長時間下恐加速惡化風險。若使用眼藥水控制成效不佳,患者也可考慮進一步採取雷射或手術治療。
青光眼除眼藥水治療之外,還有有雷射、手術等多元治療方式,近年更有新興的微創支架手術。微創支架手術目前屬於自費項目,由於傷口小且組織破壞較少,也許能為日後預留更多的治療選項,建議患者多與醫師討論、選擇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協會也特地邀請兩位青光眼病友張先生及魏先生,他們來到現場分享自身與青光眼共處的心路歷程,希望藉由自已的故事鼓勵其他青光眼病友。雖然青光眼無法治癒,但現今治療已有長足進步,只要定期回診追蹤和醫師共同討論適合的治療方案,就能控制病況並減少視神經繼續受傷害,進一步守護自己的工作與生活樂趣,依然有機會擁有良好視力欣賞世界之美。

#感謝瑞士商艾伯維藥品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共同響應

 
<Back